2005年 第 5 期
总第 36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企业信用管理的组织设计与激励约束

作  者
吴莹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摘  要
      一、问题的提出
  企业信用活动通常与信用销售和资金融通相关,信用风险产生于销售、财务以及客户服务和管理等部门的活动中。企业在其整体组织设计中应如何设计信用管理部门,怎样安排信用管理部门内部结构,采取何种激励与约束措施以处理好信用管理部门与企业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等等,这些有关企业信用管理结构模式的问题一直受到企业管理层的关注和重视。
  二、可供选择的企业信用管理结构模式
  1.财务部门主导型信用管理模式。由财务部门负责企业信用管理工作,并且拥有相关的决策权力。国外一些大型公司往往在财务总监下设立信用经理一职,专门负责信用审批、信用分析、应收账款管理等业务,并负责制定公司的信用政策。采用该模式可以较快地做出授信决策,在信用分析和信用管理的专业性方面有优势,对于销售部门的赊销风险可以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但要注意因强调账款回收而出现矫枉过正的情况,那样将难以充分利用销售部门掌握的客户信息服务于信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