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5 期
总第 36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我国开放式基金风险调整绩效评估研究

作  者
谭政勋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珠海学院

摘  要
      一、研究背景
  在以Markowitz(1952)的“均值—方差”资产组合理论为标志的现代投资理论的推动下,证券投资基金评价理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主要研究成果集中在风险调整收益的计量、基金业绩来源分析和基金业绩持续性评价三个方面。基于本文研究的需要,下面只对风险调整绩效评估的有关理论进行简单介绍。
  风险调整收益的计量包括三个传统的单一参数度量模型:夏普比率、特雷纳比率和詹森指数。夏普比率(SR)是用资产组合的长期平均超额收益(Rp-Rf)除以这个时期资产组合的总风险即收益的标准差δp,其数学表达式为:SR=(Rp-Rf)/δp。特雷纳比率(TR)是度量资产组合的单位系统风险βp所带来的超额收益,其数学表达式为:TR=(Rp-Rf)/βp。詹森指数(αp)则衡量了资产组合获取高于经系统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的能力,其数学表达式为:αp=Rp-Rf -βp(Rm-Rf)。其中:Rm为市场基准组合的平均收益;Rf 为无风险资产收益率;Rp为资产组合的平均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