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谈差异分析的发展

作  者
张红云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主要探讨了差异分析的发展过程:在内容上,从成本差异分析向经营差异分析、价值差异分析发展;在因素分解上,从数量差异、质量差异分解向标准差异、经营差异分解发展;在手段与工具上,从成本差异分析表向分析框架图、预算或计划差异计算分析表发展。差异分析的发展为经营管理者提供了更加有效、全面的信息。
  【关键词】 差异分析   经营差异   标准差异

      差异分析是指通过差异揭示成绩或不足,做出评价,并找出差异产生的原因,为企业改进经营管理、实现价值创造指引方向的一种分析方法。在标准成本法下,差异分析主要是对企业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的差异进行分析研究,通过比较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为企业成本管理提供依据。对于差异分析,企业在经营管理和价值管理过程中,可以通过拓展其分析内容、完善其分解因素、改进其分析手段与方法等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差异分析内容体系的发展
  在标准成本法下,差异分析是以标准成本为基准,用实际成本数据从数量差异和质量差异两个方面分析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变动制造费用和固定制造费用的差异及其形成的原因。为了充分发挥差异分析的作用,可以用预算或计划及其他标准作为基准,从经营角度对实际经营成果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差异分析,为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供依据;也可以企业目前的经营成果与财务状况为基准,从价值创造的角度对经营改进、战略调整预期形成的价值增长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差异分析,为企业实现价值创造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