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财务分析的性质与目的新探——财务分析系列文章之一

作  者
郭复初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财务分析是对企业等经济组织与个人本金投入与收益分配的现状和影响因素的定量与定性描述,它普遍应用于组织财务活动与处理财务关系的各个方面,贯穿于财务管理各个环节之中,为财务管理决策、监控与考评提供依据。本文拟对财务分析的性质与目的进行探讨。
  【关键词】 财务分析   宏观财务分析   微观财务分析

      在实际工作中,财务分析已远远超出会计报表分析的范围,扩展到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两大领域,贯穿于财务管理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各个环节。笔者近年来对财务分析的性质与目的、主体与要求、内容与方法问题作了系统思考。从本文开始,将用三篇系列文章对上述问题加以探讨,以期对财务实际工作与理论研究有所裨益。
      一、财务分析的性质
      1. 财务分析的内涵。财务分析,顾名思义,是人们对财务这一经济事物所进行的分析。要深入认识财务分析的概念,必须首先界定财务和分析这两个基本概念。财务是经济组织(国资委、企业)和个人(家庭、单个人)为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所进行的本金投入与收益分配的活动,及其在这些活动中所形成的各种经济关系。财务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商品经济范畴,包括财务活动与财务关系两个方面。分析是对某一对象组成部分的分解与各部分相互关系的描述。财务分析可以概括为对本金投入与收益分配的现状和影响因素的定量与定性描述,为财务决策、监控和考评服务的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