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5 期
总第 36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国有企业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分析

作  者
申琳

作者单位
西安工业学院

摘  要
      截至2005年年底,国有企业将全部实施《企业会计制度》,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也是贯彻该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对避免企业不良资产的形成、保证企业资产质量、促进会计信息质量提高等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国有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还不尽如人意,本文将对此进行探讨。
  一、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理论基础
  正确反映企业的货币资金运动以及向社会有关方面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现行《企业会计制度》对资产所作的定义为: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并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按照资产的这一主要特征可知,不能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流入的资源,不能确认为企业的资产,也不能作为资产继续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中。既然资产是预期的未来经济利益,那么当企业资产的账面成本高于该资产预期的经济利益时,用会计记录反映一笔资产减值准备就是合理且恰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