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2 期
总第 518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会计理论的逻辑起点探讨

作  者
王 娟 廖新宇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黑格尔和马克思关于逻辑起点的界定出发,分析了会计理论的逻辑起点应该具备的五个特征,并在此基础上评述现有观点,最后得出应以产权关系作为会计理论逻辑起点的结论。
  【关键词】会计理论   逻辑起点   产权关系

  会计理论的逻辑起点目前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我国学者提出的主要观点包括会计假设起点论、会计本质起点论、会计环境起点论、会计职能起点论、会计目标起点论、会计对象起点论、双起点论、产权关系起点论等。笔者认为要明确会计理论的逻辑起点,首先要弄清楚逻辑起点这一核心概念的定义。
  虽然关于会计理论逻辑起点的相关文献较多,也有其他学科关于其逻辑起点的争论,但对于“逻辑起点”概念的由来和界定却少有提及。关于逻辑起点的研究最初是由黑格尔展开的。在 19 世纪早期,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在其著作《逻辑学》中对“逻辑起点”进行了严格的定义及详细的论述,并以“存在”作为逻辑学的逻辑起点进而讨论逻辑学的逻辑结构。黑格尔认为逻辑起点应该具备四个条件:是最直接、最简单、最抽象的事物;包含着以后所有理论发展的萌芽;是发展的终点;与历史起点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