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5 期
总第 36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浅谈产销预测模型标准化通式

作  者
曾松 张蔚文 姚忠云

作者单位
广东培正商学院

摘  要
      边际贡献是产销预测模型标准化通式的理论依据。所谓边际贡献,是指产品的销售收入减去变动成本后的余额,它首先用来抵偿固定成本,如能抵偿全部固定成本,则该产品为保本产品;如抵偿固定成本总额后仍有余额,则是该产品为企业提供的利润。可见,边际贡献可能具有两种能力,即保本能力和创利能力,边际贡献总额也可以分为两部分,即保本数额和创利数额。可以推断,边际贡献的保本能力和创利能力客观上也是可以区分且可以计量的。
  目前的教科书、工具书和专著大多认为边际贡献就是产品的盈利能力,这种对边际贡献质的界定并不严谨,因为当边际贡献总额不能抵偿固定成本总额时,其产品实属亏损产品,但该产品仍有边际贡献,这就与盈利能力相悖了。如果我们把边际贡献的保本能力和创利能力分割开来,并赋予其独立的概念,就会使预测分析更加准确明朗,尤其是预测信息的使用者更乐于接受,同时也避免了对边际贡献的模糊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