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5 期
总第 36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会计国际化:一种实证解释

作  者
徐宏练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摘  要
      随着跨国公司的逐步发展、国际投资的增多及国际金融资本市场的形成,全球经济将逐步走向一体化和国际化。由于会计在经济管理和国际交往中起着特殊作用,会计国际化亦将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全球性大趋势。这也决定了我国的会计改革必须以向国际化推进为重要内容,进而适应我国改革开放的大环境。
  一、会计国际化程度的模型描述
  会计国际化的最终目的是使各国会计主体按国际公认的会计标准处理各国会计实务,从而实现会计信息的全球共享。因此,会计国际化程度应是按会计信息全球共享程度来衡量的,一个国家会计信息全球共享的程度高,其会计国际化的程度就高。由此引发出一个问题,在达到会计信息全球共享之前,各国将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会计国际化呢?笔者认为,应有合适的“度”存在,这里的“度”即会计信息有多大的全球通用性。相比之下,一些会计发展较快国家的会计国际化程度就要比会计发展较慢国家的会计国际化程度高。同时,“度”的大小还取决于对国际经济合作的依赖程度,“度”将随着一个国家会计国际化的发展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