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2 期
总第 518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巧学货币时间价值

作  者
黄金曦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引入“时间轴”工具,快速、有效地分析了货币时间价值问题,希望能为刚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财会人员提供一种巧学货币 时间价值的方法。
  【关键词】终值   现值   复利   年金

  在财务管理学科的学习过程中,货币时间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如果对货币时间价值的计算掌握得不好,将会严重影响债券与股票估价、项目投资决策、企业价值计算等内容的学习。然而对于初次接触货币时间价值的人而言,常常会将终值、现值、复利、年金等概念弄混淆,其实学习货币时间价值是有规律可循的,并且可以借助一定的“工具”,从而对相关问题进行巧妙的分析,最终求出结果。
   一、巧学货币时间价值的工具
  对于货币时间价值的学习,可以通过作图的方法使问题变得更清楚。特别是对于一些非常复杂的问题,题目已知条件很多,如果凭空想象,就很可能会漏掉一些数据,但如果将题目的已知数据列示在图形中,就能够保证分析的完整性。用于解决货币时间价值计算问题的图形可以称之为“时间轴”,时间轴是一条被分为n等份的线段,如图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