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2 期
总第 518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经济学视角下的现代审计动因探究

作  者
周 莉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有关审计动因的各种观点的基础上,结合制度经济学对现代审计动因作进一步探究,以期对审计理论体系的构建有所裨益。
  【关键词】审计动因   经济学   产权

  审计动因是审计产生、存在与发展的动力和原因。研究审计动因的目的是弄清为什么产生审计,为什么需要审计和为什么审计需要存在和发展。目前较为流行的有关审计动因的理论主要有受托责任论、代理理论、信息论、保险论、多因素决定论等。
  一、现有的审计动因理论及评价
  1. 受托责任论。受托责任论的主要观点是:受托责任关系是资源占有人实现对资源有效管理与使用的必要手段和保证机制。当受托责任关系确立后,客观上就存在委托人对受托人实行监督的需要。而审计师恰好是独立于受托责任关系双方的当事人,且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于是审计便成为受托责任关系能够实现的必要手段和保证机制,从而得出受托责任关系是审计产生的客观基础和根本动因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