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2 期
总第 518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证据质量控制思考

作  者
陈 强

作者单位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目前,一些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服务质量不高,不严格按照规定的审计程序进行审计,审计质量得不到保证。因此,必须加强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证据的质量控制,以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有效降低审计风险。
  【关键词】中小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证据   质量控制 

  审计证据是审计意见的依据和支撑,是作出审计结论、实现审计目标的基础。在每一套审计工作底稿中都应该有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它不仅是会计师事务所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更是提高审计效率、保证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的重要保证。
  一、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证据收集中存在的问题
  1. 在收集审计证据的过程中没有对存货按规定进行全面盘点。《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1号——存货监盘》规定:存货监盘是指注册会计师现场观察被审计单位存货的盘点,并对已盘点的存货进行适当检查。可见,存货监盘有两层含义:一是注册会计师应亲临现场观察被审计单位存货的盘点;二是在此基础上,注册会计师应根据需要适当抽查已盘点的存货。当前,部分企业未进行规范的盘点程序。原因有两个:一是有些企业不重视对存货的监管,不能提供规范的存货盘点表;二是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不到位。部分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为了节省时间与人力、物力,对存货未实施完整的盘点程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意见的正确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