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5 期
总第 36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三大新变化

作  者
张兆国 宋丽梦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摘  要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企业财务管理将发生下列三大新变化:
  一、共同性理财
  共同性理财是指各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企业财务治理。现代企业理论认为,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本质上是各利益相关者缔结的一组契约。这就意味着企业的基本目标是为各利益相关者服务,而不仅仅是为股东服务;企业的利益是各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利益,而不仅仅是股东的利益。企业发展的基本模式是各利益相关者长期合作。所以,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财务主体应该是企业的各利益相关者,由他们共同治理企业财务。20世纪90年代以来,企业的共同治理日益成为各国企业治理模式的现实选择。实践表明,各利益相关者参与企业治理有助于形成有效的企业内部制衡机制,降低代理成本,也有助于激励各利益相关者为企业持续发展做长期投入,还有助于促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企业财务治理作为企业治理的核心部分,采用共同治理模式就显得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