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3 期
总第 35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改进会计准则 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作  者
李 宏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企业所披露的会计信息是根据会计准则生成的,是执行会计准则的结果。而会计信息的质量标准则是用来指导会计准则的制定和评价会计准则的,因此要从根本上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就必须对会计准则的制定进行研究。然而在我国资本市场环境下,尚没有证据表明会计准则的变化能导致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也不能明显看出会计准则与会计信息质量之间存在较稳定且直接的关系。针对这一现实,笔者认为有必要对会计准则的改进加以反思。
  一、我国制定、改进会计准则的目标
  我国在1999年之前,会计核算制度根据企业所有制形式,按照部门和行业分别制定。这样会影响不同所有制形式的企业和不同行业企业之间会计信息的可比性,不利于国家对企业的宏观管理,同时不能满足企业微观经济管理需要。因此,在1993年之后,财政部开始致力于具体会计准则的研究和颁布,初步形成了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