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3 期
总第 35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宏微观视角下的会计信息流程再造

作  者
林祥友

作者单位
成都

摘  要
      迈克尔·哈默和詹姆斯·钱辟在其合著的《企业再造——工业管理革命宣言》一书中,将企业业务流程再造(BPR)定义为: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根本性再思考和彻底性再设计,从而获得成本、质量、服务和速度等方面业绩的显著改善,以使企业能最大限度地适应以顾客、竞争、变化为特征的现代企业环境。这实质上是以流程重建为核心,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从观念、组织、流程等方面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并进行再设计和再改进。正是信息技术和业务流程再造的交互影响和共同推动,在西方企业界刮起了一股影响深远的业务流程再造旋风。传统的会计业务作为企业业务流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要纳入流程再造的视野。
  一、会计信息流程再造的可行性分析
  首先,会计信息属性的转化是会计信息流程再造的理论依据。会计信息在对外公布前是一种“私人物品”,当会计信息对外公布后便变为“公共物品”,它便具有了公共产品的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