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谈会计电算化课程与其他课程的配合与发展

作  者
陈 冰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会计教学改革应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几个方面着手,打破“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建立教师、学生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模式。
  一、教学改革的着眼点
  1.树立观念。将会计电算化课程融入到有关专业课程中去,这在我国还是一个全新的设想。但是,只要这个设想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方向,符合当代会计的发展方向,符合会计的内在关系,就应该坚决支持并大胆实践。
  2.协调人事关系。这是改革中必须处理好的问题。现在的教师队伍应该说都是通过严格筛选和长期培养形成的,其中的人才是宝贵的人力资源。改革不是某个人主观意志的产物,而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知识经济时代是各学科交融的时代,但人是有惰性的,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需要勇气和投入。这里人事关系的协调是指创造适当的条件,争取让所有教师都积极投入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