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5 期
总第 36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浅探国家财务规范的局限性

作  者
黄晓波 卢敏

作者单位
武汉

摘  要
      本文所谓的国家财务规范,是指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对各级各类企业(主要指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下同)的理财活动进行管理、控制的各种制度或规定。在我国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在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尚未建立或完善、政府职能尚未根本转变的情况下,如果国家委托经营者全权经营国有资本,使经营者独享国有资本的控制权,必然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所以,国家财务规范是十分必要的,也是能发挥积极作用的。
      那种认为国外一般没有国家财务规范所以我国也不应有国家财务规范的观点,以及认为应该彻底废除包括《企业财务通则》在内的国家财务规范的主张,忽略了我国与国外社会、经济环境方面的差异,没有充分理解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渐进式”特征和我国经济体制转轨的长期性、特殊性,没有充分认识到任何制度变迁都会有利有弊,都是“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