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浅探基于网络的集中财务控制运行模式

作  者
卢 燕

作者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

摘  要
      基于网络的集中财务控制是近年来我国出现的一种财务控制与管理形式,许多集团公司和政府机关都开始在这方面进行摸索和实践。本文在分析集中财务控制基本前提的基础上,分别对基于局域网和远程网的集中财务控制模式进行研究。
  一、集中财务控制的基本前提
  1.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具有财务控制权。对财务实行集中控制的前提是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必须具有财务控制权,它适合于集团公司或具有垂直管理机构的单位。也就是说,作为所有者产权属性在财务监控权力上的延伸,所有者实行的集中财务控制必须以不逾越法律上的障碍为前提。对于集团公司来说,子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实体,具有独立的法人财产权,也拥有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权力,母公司对其财务的管理与控制只能以所有者的身份进行。母公司的所有权是终极监督权,当子公司违背经营目标、隐瞒甚至传递虚假会计信息时,母公司有权行使终极监督权,收回子公司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部分权力。由于现代企业股权分散,母公司行使的终极监督权需要考虑对子公司的控制及控制程度,只有对拥有控制权的子公司,母公司才能行使所有者权力,实行集中财务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