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5 期
总第 36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公司财务治理问题初探

作  者
王小涛 池国华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一、财务治理与公司治理
  目前对公司治理的理解,有制度说、契约说及权力制衡机制说等。笔者认为,公司治理就是对两权分离下所有者与经营者权力结构的一种制度安排。公司治理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公司财务治理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解决企业经济利益方面的冲突,保证公司治理的有效性。
  我国学者对公司财务治理进行了不懈的研究。例如,干胜道提出的“所有者财务”概念和谢志华提出的“出资者财务”概念,阐述财务治理是为解决代理人问题,维护委托人权益。陈汉文等人指出财务会计作为一个信息系统,在公司治理制度安排中扮演信息提供者的角色,是所有者控制经营者的一个重要工具,并且认为财务会计与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是系统和环境的关系。汤谷良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出发,按照建立企业制度和治理结构的要求,分析了财务控制的主体、客体、目标和方式,指出法人治理结构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董事会对经营者的财务约束和控制的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