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的根本原因探析

作  者
吴星泽

作者单位
江苏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会计信息失真是目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最为严重和危害最大的问题。它不仅违反了证券法,损害了上市公司的整体形象,而且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表面上看,有会计人员业务素质的原因:会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往往会因对会计业务的把握和处理不当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有会计准则的原因:会计准则只对会计信息披露的最低限度提出了要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公司管理层对披露什么信息、披露到什么程度仍有很大的选择余地;有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原因:会计本身具有许多模糊性概念,在会计方法选用上也具有不确定性。
      在会计处理中,有许多方面需要会计人员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判断,如折旧的计算、固定资产残值的估计、成本与市价孰低法中成本的计算与分析等。这种判断包含了大量的主观因素,并最终会影响会计信息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