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5 期
总第 36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财权概念体系研究

作  者
胡振国

作者单位
长沙

摘  要
      财务治理是以财权合理配置为核心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但财权及其配置的研究是随着财务治理的产生而产生的,在此之前并没有相关的成熟理论。因此,对财务治理的研究不能仅局限于一种制度安排,还应该通过借鉴企业的理论研究成果对财权及其配置即财权概念体系进行研究。
  (一)
  目前,国内学术界对于财权、财务治理权、财务控制权等基本概念的界定还相当模糊,没有一个统一的财权概念体系。财权是一个与产权相近的范畴,表现为某一主体对财力所拥有的支配权,包括收益权、投资权、筹资权等。它起源于原始产权主体,与原始产权主体的权能相依附。财务治理权伴随着现代公司制的产生而产生,与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和财务分层理论紧密相连,它包括以经营者为主的财务决策权、以财务经理为主的财务执行权和以股东大会、监事会为主的财务监督权。对于财务控制权,则要从企业的不完全契约性质方面予以考虑。由于人的有限理性与机会主义动机以及市场环境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财务契约具有不完备性和不完全性,不可能对财务治理权的未来安排做出完备的约定,因此只有当未约定的状态出现时,企业的财务控制权才会变得重要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