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试析战略成本管理与传统成本管理的关系

作  者
姜 静

作者单位
上海华源国际贸易发展有限公司

摘  要
      由于传统成本管理存在诸多缺陷,难以满足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因此深化成本管理改革就成为必然。成本管理改革并不意味着对传统成本管理的全盘否定,也不应该是完全照搬照抄西方国家的成本管理制度。本文将阐释战略成本管理与传统成本管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为成本管理改革提供一些借鉴。
  一、对我国传统成本管理的评价
  (一)传统成本管理取得的成功经验
  1.成本计划方面。运用编制成本计划阶段的项目测算法,采取上下结合的方式,逐级进行综合平衡,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和编制方法。
  2.成本控制方面。针对不同的成本项目采取不同的控制方法,如材料成本控制实行限额发料制度,并通过分批核算法或定额核算法对原材料在生产使用中的数量差异进行控制等,在控制费用的发生、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