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2 期
总第 518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资产负债观:利润表框架重构的设计理念

作  者
刘 静(教授)

作者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中的利润表框架,认为我国现行利润表框架的设计主要受资产负债观的影响,而体现资产负债观的理念则是我国财务报告目标的内在要求。
  【关键词】利润表   设计理念   资产负债观   财务报告目标

  确认和计量收益的观点有两种:资产负债观和收入费用观。资产负债观强调从资产和负债变动的角度来计量收益,即除了所有者投资及利润分配以外的净资产变动都应计入当期损益,以及时地反映财富的变化,按资产负债观计量的损益接近于经济学收益的概念。资产负债观最主要的理论依据是“资产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社会资源是通过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和金融市场上的贷款机构(主要是银行),按“效率最高、效益最好、风险最低、报酬最高”的原则配置给期望最好的企业的。资源进入企业后成为企业的资产,它是企业财富的存量,而收入和费用只是财富的流量。没有存量,流量就无从谈起,何况流量只是表示资产与负债变动的数字,这些数字其实是虚的,交易或事项所引起的净资产的增加或减少才表示企业取得的真实业绩。而收入费用观则是根据权责发生制和配比原则直接计量损益的,其计算的损益是传统意义上的会计收益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