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5 期
总第 36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论科学发展观下的十大会计关系

作  者
王君彩 王保平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系统阐述了政绩观、人才观和群众观,赋予了我国新时期各项工作新的活力。本文将依照科学发展观对当前会计领域的十大关系的协调与统筹进行初步探讨。
  一、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关系
  会计标准是维护本国企业经济利益的需要,也是与本国经济发展的特殊历史阶段相适应的,这就是会计标准的国家化。同时,经济全球化必然要求和带动作为商业语言的会计标准的国际化。客观地看,国际会计准则都是以英美等发达国家的会计模式为蓝本的。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制定合适的会计准则是完善市场体系、规范市场秩序的关键,因而必须运用全球战略眼光,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保证我国的投资环境具有竞争力,以便吸引更多的直接投资,使我国企业逐渐融入国际资本市场。同时,必须立足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既不放弃主权国家对会计政策的“话语权”,又不忽视经济国际化的客观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