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收益质量探析

作  者
胡 凯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摘  要
      收益质量是指公司披露的收益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公司的真实盈利水平。鉴于安然、世界通信等公司在收益质量上的丑闻导致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失去信心,本文将对收益质量问题进行多角度的探讨与分析。
  一、收益质量问题的表现形式
  公司财务报告中收益质量的低劣带来了种种负面影响,因此收益质量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收益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
  1.模拟收益与经过审计的收益之间的差异扩大。模拟收益是指在披露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之前,公司公布的自行计算的收益数字。模拟收益与经过审计的收益之间的差异是收益质量的敏感指示器。从美国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情况来看,公司自己计算的模拟收益与经过审计的收益之间的数字差距逐渐扩大。
  2.重编财务报表的频率上升。重编财务报表是美国公司在发现以前财务报表存在差错后的一种反应。毫无疑问,如果公司财务报表出现了差错,那么所计算出来的收益自然就不具备足够的可靠性,收益质量也必将存在问题。从近几年情况来看,重编财务报表的公司呈不断增加的趋势,这一方面表现出美国公司在计算收益时的随意性,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其收益质量的低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