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高科技企业研发支出与经营绩效的关系实证研究

作  者
李映照 潘 昕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一、研究假设和样本选择
  企业进行研究与开发(R&D)投资是为了促使企业经营绩效提高,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企业业绩的改变量通常被作为判断研究项目优劣的标准之一。在此,本文做出以下研究假设:H1:企业经营绩效的变化与R&D支出正相关。H2:不同行业中,R&D支出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效果不同。本文选取深沪两市17家电子行业的上市公司和10家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对其R&D支出与经营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
  二、研究方法
  本文采用截面回归分析的研究方法,对所收集的1999年上市公司R&D支出比率数据作截面回归分析(回归系数为βi),以验证R&D支出与这些上市公司2001年的经营绩效之间的相关关系。研究所用会计报表数据及其他信息来源于证券之星网、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