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人本资本信息披露研究

作  者
丁胜红 盛明泉

作者单位
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依据资源基础论阐述了人本资本与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指出人本资本信息披露对企业利益相关者的重要性,并从人力资本、组织资本和关系资本三个角度剖析人本资本信息披露的困境,根据公司治理理论、人本资本理论来初步探索人本资本信息披露治理架构,以其为依据提出人本资本信息披露的几点改进建议。
  【关键词】人本资本   信息披露   公司治理

      随着知识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本资本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关键作用日益凸现,人本资本信息披露问题不仅备受学术界的关注,而且日益引起实务界的重视。笔者力求把握人本资本与公司治理之间的内在联系,对目前人本资本信息披露治理构架进行深入的剖析,并对人本资本信息披露提出几点改进建议。
  一、人本资本与公司治理的关系
  尽管目前对人本资本的界定尚不完善,但人本资本对公司治理的关键作用已得到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一致认同。人本资本与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可以用资源基础论来加以解释。按照资源基础论的观点,每个企业都是一个特殊的资源体系,不同企业所拥有或控制的资源是不同的,不仅如此,很多资源在不同企业之间往往还是难以流动的。在此基础上,资源基础论进一步认为某些企业之所以能够保持持续竞争优势,是因为这些企业拥有或控制了一些特异资源,并且还具备一个恰当的组织结构能够将这些特异资源的价值创造潜力充分发挥出来(Barney,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