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4 期
总第 36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关于网络财务与审计综合实验课程的思考

作  者
吕志明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一、课程设置的必要性
  笔者认为,相关院校的会计专业应单独开设网络财务与审计综合实验课程,其必要性如下:
  第一,目前大部分院校的会计专业都开设有计算机会计或类似课程,其周课时从2课时至4课时不等。然而笔者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发现,即便是按16周、每周4课时即总课时为64课时授课,也很难保证学生达到该课程的实践操作要求,充其量只能够基本掌握总账、报表、工资和固定资产等子系统的操作,而最能体现财务业务一体化特征的购、销、存子系统却没有充足的时间去进行系统的练习,至于很重要的财务业务一体化综合实验更是无暇顾及。到头来,该类课程留给学生的似乎只有一些肤浅的概念,而实际操作能力始终得不到提高。如果单独开设网络财务与审计综合实验课程,那么计算机会计或类似课程就可以致力于各子系统的讲授与实验,为网络财务与审计综合实验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更有利于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