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人力资源是可变资本

作  者
唐本佑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

摘  要
      目前,我国学术界对人力资源的讨论,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人力资源是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是不变资本;另一种观点认为,人力资源不是企业的资产,是可变资本。本文将就此展开讨论。
  一、将人力资源定义为不变资本,理论上不严谨
  有学者认为,人力资源是介于智力成果与一般资源之间的、以独特形式存在于企业中的特定资产。人力资源之所以能够成为会计上的资产,是因为它具有资产的一般特性:蕴藏着可能的未来收益;为某一特定的主体所拥有或控制;为取得或控制人力资源的交易或事项已发生;可以用货币计量。因此,将人力资源视为企业总体资产的组成部分似乎具有足够的理由,进而得出更具体的结论:人力资源是一种无形资产。其理由是劳动力的使用权没有实物形态,在聘用期内企业可长期使用,且能为企业带来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