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9 期
总第 515 期
财会月刊(上)
精品书摘
所有者权益账务处理及错弊防范

作  者
石庆年 岑雯奕 窦聪聪 张 婧

摘  要
  一、投入资本
  1. 实收资本的会计核算。实收资本是企业收到的投资者投入的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收到的资本称为股本。实收资本的会计处理不仅与企业的组织形式有关,而且与投资者的出资方式紧密相连。投资者的出资方式主要有以货币资产出资、以非现金资产出资和以外币出资三种。企业在收到投资者投入的资本时,应借记相应的资产类科目,贷记“实收资本”科目。
  实收资本的会计核算错弊主要存在于以非现金资产出资时。①投资者以存货出资。企业收到投资者以存货形式投入的资本时,会计处理中遗漏增值税进项税额的处理。②投资者以固定资产出资。企业收到投资者以固定资产形式投入的资本时,应按双方确认的价值直接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实收资本”科目。部分企业财务人员容易错误地处理为:按固定资产原值借记“固定资产”科目,按累计折旧数贷记“累计折旧”科目,按两者的差额贷记“实收资本”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