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9 期
总第 515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利用ERP强化物资采购管理

作  者
施佳杰

作者单位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O七研究所

摘  要
  一、采购管理环节存在的问题
  1. 物料采购与物料管理为一体。目前有些企业将销售职能部门与采购职能部门并在一起。这种模式下,其缺点是:物料管理、采购管理、供应商管理由一个职能部门来完成,缺乏必要的监督和控制机制。同时在这种模式下,供应部担负着维系生产用原材料供给的重任,为保证原材料的正常供应,必然会加大采购量, 尤其是在原材料涨价时,这样容易带来不必要的库存积压和增加大量的应付账款。
  2. 业务信息共享程度弱 ,这是传统采购模式下最突出的缺陷。①对供应商资源的共享。由于大部分的采购操作和与供应商的谈判是通过电话来完成,没有必要的文字记录,采购信息和供应商信息基本上由每个业务人员自己掌握,信息没有共享。其带来的影响是:业务的可追溯性弱,一旦出了问题,难以调查;采购任务执行的优劣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人,人员的岗位变动对业务的影响大;缺少对供应商的资质评价和归档管理。②对物资信息的共享。物资采购工作量大,业务繁杂,品种多,工作中如果缺乏有效的工具,采购人员为了采购计划的准确,经常要到库房查询,手段落后,效率低。③采购合同跟踪困难。采购订单、到货情况、订货周期不能有效控制,使原材料的供应数量、供应时间不能保证生产需要。④企业整体资源的共享。采购、销售、生产、财务之间信息未能实现共享,大量数据重复录入、各部门沟通不顺畅,企业内部各方面资源调配不均衡,管理者不能实时了解每一项业务的前后进程,付款环节与采购环节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