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4 期
总第 36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绩效评价的新方法:经济增加值

作  者
费忠新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采用什么样的指标或指标体系来评价企业的经营绩效,一直是管理理论界和实务界探讨的重要问题之一。我国企业曾经采用过产量、产值、利润、投资报酬率等指标进行考核,但效果都不很理想。20世纪80年代末在美国首创的经济增加值方法,以崭新的思维和有效的作用推动了企业经营绩效评价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为此,本文对这一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绩效评价中的作用作一探讨。
  一、经济增加值的基本原理
  经济增加值(EVA)在经济学中又称为经济利润,是由美国斯特恩·斯图尔特管理咨询公司于1989年首创的,指的是企业的税后净利润在扣减了为产生利润而投资的资本成本(机会成本)后所剩下的利润。从那时起,世界上有很多著名的公司开始运用此概念的原理与方法来衡量企业经营绩效,如可口可乐、宝利来、惠普、西门子等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和知名企业,并且还有不少公司考虑即将采用EVA方法。斯特恩·斯图尔特公司坚持认为,这一基于股东价值创造的企业管理和投资评价学说,真正揭示了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获得成功的主要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