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1 期
总第 497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08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经济法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发行人已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达到一定比例时,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发行人并予以公告,该一定比例为(   )。
A. 30%   B. 20%   C. 10%   D. 5%
  【答案】 B
  【本题考点】 证券转让的法定限制
  【解析】 (1)股票:5%+5%;(2)可转债:20%+10%。
  2.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已取得法人资格的企业应当向原产权登记机关申办注销产权登记的情形是(   )。
A. 企业名称改变   B. 企业组织形式发生变动   C. 企业被依法宣告破产   D. 企业国有资本出资人发生变动
  【答案】 C
  【本题考点】 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的内容
  【解析】 (1)变动产权登记的情形:①企业名称、住所或者法定代表人改变的;②企业组织形式发生变动的;③企业国有资本额发生增减变动的;④企业国有资本出资人发生变动的。选项ABD属于应当变更登记的情形。(2)注销产权登记的情形:①企业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②企业转让全部国有资产产权或改制后不再设置国有股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