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1 期
总第 497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08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企业将作为存货的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转换日其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确认为(   )。
A. 资本公积   B. 营业外收入   C. 其他业务收入   D.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答案】 A
  【解析】 将作为存货的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转换日的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其差额记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
  2. 甲单位为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2007年12月31日,甲单位“财政应返还额度”项目的余额为300万元,其中,应返还财政直接支付额度为80万元,财政授权支付额度为220万元。2008年1月2日,恢复财政直接支付额度80万元和财政授权支付额度220万元后,甲单位“财政应返还额度”项目的余额为(   )万元。
A. 0   B. 80   C. 220   D. 300
  【答案】 B
  【解析】 恢复财政直接支付额度时不进行会计处理,在使用预算结余资金时冲减“财政应返还额度”科目金额。财政授权支付年终预算结余资金的账务处理为,借记“财政应返还额度”科目,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或“财政补助收入”科目;下年初恢复额度时,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贷记“财政应返还额度”科目。因此,2008年1月2日,甲单位“财政应返还额度”项目的余额为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