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关于财务管理案例教学的思考

作  者
任晓英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财务管理是基于企业再生产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而产生的企业组织财务活动、处理与各个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该学科需要以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等相关知识为基础,其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同时该学科又属于应用性学科,用以解决具体的财务、金融问题。在解决具体的财务和金融问题过程中需要采用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分析等诸多方法。这就决定了在进行财务管理理论教学的同时还必须充分重视实践教学,而实践教学最好的方法是采用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就是在学生学习和掌握了一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剖析具体的案例,让学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相关的实践活动中,以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具有企业家的才能和企业家精神。它要求学生以决策者的身份来分析和解决案例中的各种问题,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竞争能力及创新能力。案例教学法最早是在哈佛商学院的MBA教学中被采用的,如今已风靡全球,成为工商管理类课程教学的一种基本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