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法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运行机制及启示

作  者
张海涛

作者单位
厦门威迪亚科技有限公司

摘  要
  法国的经济体制被认为是有计划的市场经济体制,这种状况使得法国政府在会计行业管理中占有主导地位,由财政部的国家会计委员会全面负责会计的各项工作。
  法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已有百余年的发展历史,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通过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逐步形成了适合本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由于历史原因,法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有着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特殊性,实行的是注册会计师与注册审计师“两师”并存的制度:会计服务业务和审计业务分属注册会计师协会和注册审计师协会监督和管理。执业注册会计师只能从事代理记账、会计咨询等会计服务业务,而不能从事审计业务,只有执业注册审计师才能从事审计业务。
  一、行业组织
  法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有两个全国性组织——注册会计师协会和注册审计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是依照法国政府法令设立的行业自律组织,成立于1945年,注册会计师协会与法国政府有着密切及良好的关系,受到政府的充分关注,其最高委员会的主席由政府的高级官员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