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的状况及披露建议

作  者
夏冬林(博士生导师) 贾 平

作者单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随着技术创新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竞争已不仅停留于有形资产的竞争,无形资产也已经成为左右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会计信息使用者越来越关注企业的无形资产项目,渴望了解其真实情况。本文通过统计2002年和2003年深圳、上海两家证券交易所所有上市公司披露的无形资产信息,描述了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的基本情况,并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
  一、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的基本情况
  截至2003年年底,我国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账面净额接近919亿元,近90%的上市公司拥有无形资产,其中制造业拥有的无形资产价值最高(为464亿元),约占总额的一半。83%的上市公司拥有土地使用权,49%的上市公司拥有软件系统及开发所形成的无形资产,15%的上市公司拥有商标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