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我国环境会计假设研究述评

作  者
宋东亮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近年来,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我国环境会计理论研究空前繁荣。和会计领域其他问题的研究一样,环境会计研究也必须首先明确会计假设等基本理论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对环境会计理论体系中其他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一、我国环境会计假设研究的现状
环境会计假设作为环境会计概念框架的基础,同传统会计的假设是否一致呢?国内不少学者对此进行过探讨。对于持续经营和会计分期假设,大家的看法是一致的,认为其内涵无需做出变动,在环境会计中可以继续采用。
  1.会计主体假设。对于该假设的探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核算内容。不少学者认为,在环境会计核算中,不仅要计量、考核和报告会计主体自身的经营成果,而且要计量、考核和报告会计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对社会环境的影响。也就是说,企业应当把由于生产经营活动而产生的外部不经济性亦纳入会计核算(赫连诚,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