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对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的几点建议

作  者
万玉勤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自河北、安徽等地试点实行政府采购以来,我国政府采购工作在降低行政成本、节约财政资金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近几年?熏随着政府采购工作的普遍开展,各地政府在采购活动中更多地注重具体操作,而忽视了其整体工作思路,因而仍不免存在业务人员对政府采购认识不足及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及相关规定,切实提高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笔者建议政府采购应同时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确定政府采购的合理规模。近年来,我国政府采购规模虽然得到较快增长,但还远远未达到国际上公认的一国政府采购规模应占GDP的10%~15%的标准。如果从规模效益的角度分析,政府采购规模过小,势必导致财政资金节约不到位的问题。因此,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府采购工作的认识,以确保政府采购规模逐步达到合理水平。
  2.注重政府采购对象。在当前污染严重、资源紧缺、生态严重遭到破坏的情况下,环境保护已成为政府所要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政府采购的实施应以保护环境和促进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为核心。政府作为国内最大的消费者应实行“绿色”产品购买即政府采购对象要绿色化,进而逐步带动广大消费者采购“绿色”产品。这不仅有利于节约财政资金,还将有利于通过“绿色”消费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
  3.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作为政府采购工作重点,应做好以下两点:一是构建完善的政府采购法律体系。在《政府采购法》基础之上,进一步制定相应的实施条例或相关细则,使政府采购的范围、原则、方式、合同、程序、监督、评估、合同纠纷仲裁及赔偿得到明确规定,以确保政府采购活动真正有法可依。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财政部门必须与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进行及时的交流与沟通,形成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的制约机制,同时建立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发挥社会公众对政府采购的监督作用,对采购活动中违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进行暗箱操作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并造成财政资金损失等行为严格按法律法规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