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9 期
总第 515 期
财会月刊(上)
电脑应用
会计电算化环境下的错账更正法

作  者
乔 荣

作者单位
河南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会计电算化环境下的错账更正法主要包括红字冲销法、补充登记法、即时修订法和逆向操作法。本文以金蝶K/3V11.0财务软件为例,对各种更正法进行介绍,希望能为财务软件的使用者提供有用的错账更正操作指南。
  一、红字冲销法和补充登记法
  红字冲销法是用于冲销以前错误凭证的方法,执行该操作后将产生一张红字冲销凭证来对冲原来的错误凭证,具体操作方法为:在金蝶K/3主界面下,选择“财务会计→总账→凭证处理→凭证查询”命令,输入相应的过滤条件,进入“会计分录序时簿”界面,选中要冲销的凭证,执行“编辑→冲销”命令(见图1),系统将自动生成一张红字冲销凭证,单击“保存”按钮保存该凭证。使用红字冲销法时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已过账的凭证才能采用此方法,否则“冲销”命令为不可使用状态(即灰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