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关于会计信息真实性的思考

作  者
刘国成 张愈强

作者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在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体系中,可靠性是基础和核心,而可靠性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真实性(如实反映)。那么,究竟什么是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其衡量标准是什么?学术界对此尚存在着分歧。
  一、观点回顾
  关于会计信息真实性的衡量标准,当前学术界有代表性的观点主要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观点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理解为客观地反映经济活动。如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在《财务会计概念公告第2号——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中指出,真实性就是“一项数值或说明符合其意在反映的现象”;Iriji认为,客观性是一个“非人为”的量度,它不受计量者个人偏好的影响;我国学者谭劲松、邱步晖、林静容认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是指会计信息真实、客观地反映各项经济活动,准确地揭示各项经济活动所包含的经济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