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再探会计本质

作  者
丁湘凝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20世纪80年代,我国会计界就会计的本质问题展开了一场空前激烈的讨论。当时争论的焦点是以杨纪琬、阎达五教授为代表的会计管理活动论和以葛家澍、余绪缨教授为代表的会计信息系统论。之后的研究使这两种观点趋于统一,提出了“会计是一种管理活动,也是一个信息系统”的观点,它得到了普遍的认同。进入21世纪,国际公司的假账丑闻愈演愈烈,国内公司恶性造假案件也被频频曝光,这使得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会计的本质。为此本文作以下探讨。
  一、会计是信息系统
  从会计产生的历史来看,无论是在原始社会产生的结绳记事,还是后来在地中海沿岸兴起的复式记账,或是发展到今天的会计电算化,会计产生和发展的根源都可以归朔为人类记述经济活动的需要。“客观反映经济活动”是会计产生至今一直没有改变过的最基本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