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论国际会计职能

作  者
陆 勇 朱晓婷

作者单位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摘  要
      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和资本跨国流动的步伐明显加快,国际会计问题日益成为世界各国会计界关注的焦点。纵观当前国内外有关国际会计的文献资料,尚未发现关于国际会计职能的专门论述。笔者认为,所谓国际会计职能,是指国际会计在管理经济活动中所具有的内在功能,国际会计具有比较、协调和导向三项职能。
  一、国际会计职能的源起与国际会计比较职能、协调职能
  研究国际会计在国际经济交往中的作用和功能,必须从特定的社会经济环境出发。在国际会计产生和发展的进程中,市场国际化、跨国公司的兴起和发展以及会计、审计、管理咨询等职业国际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市场国际化与国际会计职能。市场国际化,首先是商品市场的国际化,这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方殖民时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发达国家不仅加紧了商品的国际输出,而且日益扩大了对海外的直接投资。伴随着国际资本流动的是货币市场的国际化。今天,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一个国家疆界范围内的国内公司,都可能在国际货币市场融通资金。商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国际化必然要求贷款人或筹资者提供在国际上可比而且可靠的会计信息,这就形成了国际会计产生和发展的重要动力。由于世界各国的社会经济环境不同,会计的社会性必然导致世界各国会计信息的差异。要实现国际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国际会计必须发挥其比较职能,寻找差异之所在,并通过国际会计协调最大限度地消除差异,从而实现国际会计信息的相对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