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人力资源会计应用问题研究

作  者
潘学模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教授

摘  要
      西方学者于20世纪60年代开始研究人力资源会计,我国会计界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对其进行探讨。虽然我国对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在理论上颇有建树,但在实际应用中仍有不少问题。笔者就此提出相关问题并加以探讨。
  一、人力资源会计应用中需要探讨的问题
  (一)人力资源会计信息需求主体的确定问题
  一般来讲,人力资源会计信息的需求主体大致可分为国家、单位和社会。那么,研究人力资源会计的出发点是一开始就同时满足三个主体的需要,还是先满足其中一个或两个主体的需要呢?提出这个问题是基于每个主体对于人力资源会计信息的需求是不相同的。笔者认为,为了使问题简单化,从而使人力资源会计的某些研究成果能尽快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可以暂且把满足单位管理当局的管理决策需要、社会中的各种组织和个人了解单位情况的需要作为研究人力资源会计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