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监督
英国绩效审计对我国的启示

作  者
邵伟然 张健梅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已开展了绩效审计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有的国家还总结出一套相对成熟的绩效审计理论和方法,其中英国的绩效审计就走在世界的前列。
  一、英国绩效审计的特点
  1.绩效审计项目确定的特点。英国的绩效审计一般分为四类:第一,对严重的铺张浪费、效率或效益低下和控制薄弱的现象进行的检查;第二,针对特定的部门、重大项目、工程进行的调查;第三,对管理活动进行的检查;第四,其他较小规模的检查。英国国家审计署是1983年根据《国家审计法》成立的,每年大约设立50个绩效审计项目。每年在制定审计工作计划时,有关审计小组要对社会关注的重点、国家建设项目、议会关注的重点进行分析,并根据过去的审计工作经验及查阅有关文件和资料等方式,对通过审计可能发现问题的领域以及通过审计可以大大改善项目绩效的领域提出项目建议。审计署称这项工作为前期调查。前期调查的报告经部门汇总后提交审计长,由其根据审计署工作安排情况和工作重点审批并确定当年开展哪些项目的绩效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