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9 期
总第 515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美国COSO框架的借鉴与启示——基于文化视角的研究

作  者
宋京津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非正式制度来源于社会的文化积淀,对正式制度有着重要的影响。COSO框架是美国文化的产物,由于中美文化巨大差异的存在,将先进的美国COSO框架直接“嫁接”到中国企业要经过一个较长的时滞期。因而,有必要从内部控制制度所依赖的制度环境(文化视角)入手进行分析和研究,这对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有效运行具有深远影响。
  【关键词】COSO框架   内部控制   文化   非正式制度

  一、问题的提出
  国外关于内部控制理论的研究,已经实现三次实质性突破:一是认识到内部控制不单纯是会计或审计领域的问题,而是一个跨领域的问题。Maijoor(2000)从审计学、组织理论和经济学视角三个方面对内部控制进行研究。二是认识到内部控制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或框架)。从内部控制框架到风险管理框架,COSO框架当之无愧地成为内部控制理念的集大成者。三是认识到社会文化因素对组织控制结构的影响。Inzerilli(1983)将组织控制分为外部控制和内部控制,认为外部控制对社会文化因素不敏感,而内部控制对社会文化因素较敏感。COSO框架是美国文化的产物,但美国文化如何为COSO框架提供环境支持,文化因素又如何影响内部控制制度,国外还未见较为完整的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