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商榷与辨析
试析人力资源会计的理论误区

作  者
刘丽英

作者单位
中铁四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

摘  要
      从人力资源会计等式“非人力资产+人力资产=负债+劳动者权益+所有者权益”看,人力资源会计有别于传统财务会计的主要特点有两个:一是扩大了企业资产的范围,即企业资产除了原有的物质性资源外,还包括服务于企业的人力资源;二是改变了企业的产权结构,即除了原有的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外,还增设了一项所谓的“劳动者权益”。那么,人力资源能否作为企业资产,同时劳动者能否凭借其劳动力资源而成为企业的又一产权主体呢?本文将就此作些探讨。
  一、人力资源不属于企业的资产
  人力资源会计理论的一个基本观点是将服务于企业的人力资源视为企业的一项资产——人力资产,而且认为在知识经济的条件下,人力资产甚至是比非人力资产更加重要的一项资产。这种观点的最初形成似乎是来源于这样一种直观认识,即:企业员工是企业的一项宝贵财富,他们对企业兴衰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会计应该核算和反映这一重要财富的价值及其变动情况,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企业人力资源状况的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