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经济管理综合实验中心的建设及其功能

作  者
王新玲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目前,各高校经济管理学科先后上马经济管理综合实验中心(以下简称“综合实验中心”)建设项目,至于“为什么建”、“怎样建”、“如何用”这样几个问题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出很好的回答,本文将就上述问题作些探讨。
  一、为什么建综合实验中心
  1.建立综合实验中心是学科发展的必然要求。教育观念解决教育定位问题,教学模式是从根本上落实教育观念的手段。既然认同教育应当以满足企业需求作为目标,就面临调整专业结构、更新教学计划、重新设计教育模式的问题,这就是教育界的“业务流程重组”。高校可以通过调整专业设置、在现有课程中广泛引入实践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创新精神,发挥学生的潜能和主动性。因此,综合实验中心建设是经济管理学科在内容、方法和手段上的重新组织与安排,其实质是经济管理学科现代化建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