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ERP原理与应用”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

作  者
常士剑 姚克勤 冯东升

作者单位
宁波服装学院

摘  要
      “ERP原理与应用”是管理类专业的一门公共课,是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的必修课,它是涉及多门专业课的综合应用课程。该课程的任务和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了解ERP的基本原理和实施方法,掌握ERP这一在制造业中广泛应用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先进管理方法和工具,以便将来更好地适应企业推广应用ERP的需要。
  该课程属于管理类课程,其特点是理论和方法阐述较多,要求学生把过去所修课程(“管理学概论”、“管理信息系统”等)的知识有机地联系起来。以前由于没有配套的ERP软件,教学仅限于理论讲述,枯燥无味,学生对理论的理解也很不深刻。现在通过建立用友ERP实验中心,为理论教学提供了实验所用的软件、案例和配套数据,不仅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而且培养了学生熟练操作ERP软件和运用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