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0 期
总第 506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浅谈次贷危机中的公允价值

作  者
李强 郭立田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次贷危机中金融界与会计界对公允价值的看法,通过分析次贷危机爆发的原因,指出了公允价值在次贷危机中的作用及公允价值计量的缺陷,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公允价值计量的建议。
  【关键词】次贷危机   公允价值   抵押贷款

      公允价值是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1990年9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理查德·C.布雷登指出了历史成本会计不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并首次提出了应当以公允价值作为金融工具的计量属性。不久,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开始研究和制定公允价值会计准则,与公允价值相关的会计准则相继出台。公允价值会计准则的出现,在美国会计界和金融界引起强烈反响。以SEC和投资者为代表的支持者认为,公允价值将极大地提高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使会计信息能够反映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的真实价值,并且有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财政部和金融界为代表的反对者则认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与现行会计计量模式(以历史成本为主要计量属性)严重背离,不仅缺乏可靠性,而且将导致金融机构的收益产生巨大波动,促使金融机构的贷款决策短期化。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投资者越来越关注财务信息的相关性,反对公允价值的声音渐渐消失,然而次贷危机的爆发又激起了金融界和会计界对公允价值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