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9 期
总第 515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ISA550解读及审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作  者
彭兰香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2008年7月,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发布了《国际审计准则第550号——关联方(修订的和格式重排的)》,其内容较修订以前有很大的变化,本文以此为依据,提出了审计人员在关联方关系和交易审计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ISA550   关联方   审计

   近年来,一些著名公司由于关联方的参与,经常出现舞弊性财务报告。此外,随着审计风险准则的颁布,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认为必须修订以程序性内容为主的《国际审计准则第550号——关联方》,以便更多地关注和识别与关联方关系和交易有关的重大错报风险,并执行适当的程序以应对这些风险。因此,2005年12月,IAASB发布了《国际审计准则第550号——关联方(修订的和格式重排的)》(ISA550)第一次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发布后收到很多评论,IAASB认为有必要对修订的意见稿再次征求意见。于是,IAASB于2007年2月发布了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并于2008年7月正式发布ISA550,该准则对2009年12月15日以后的财务报表审计有效。